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航空工程学院简介

  

珠海科技学院坐落在珠海市航空产业园腹地,毗邻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发展航空专业的条件得天独厚。为了更好地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和航空产业发展的需要,学校于2018年4月组建航空工程学院,目前共开设了2个本科专业,在校生400人左右,是省属高校培养航空人才的一支生力军。

  

科学规划,建设优质航空学科专业

  

学科专业的建设目标和发展思路清晰:“从工科航空专业起步,构筑航空工程技术平台;向相关专业拓展,形成航空专业集群优势;朝工程专业教育认证和研究生教育发展,规范办学、提升质量和层次。”现在,航空专业已经从高、新的专业起步,选择反映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的发展、人才需求旺盛的“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为首开专业。然后在基础宽、厚的专业扎根,选择知识比较全面系统、人才需求相对稳定、岗位适应面宽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为开设的第二个专业。第三个专业将根据航空产业发展和航空工程技术平台完善的需要开设。

教师队伍建设的师德和学术技术水平起点较高。一是结构合理,专任教师都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博士学位占比50%,各项指标均符合国标要求。二是高职称教师多,副高以上占比67.9%,有8名教授,高于国标要求。三是优秀教师比较多,有1人为全国优秀力学教师,4人曾获军队院校育才金、银奖,1人是珠海科技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四是体现产教融合需要,教师主要来自国内航空类高校,还有部分来自航空产业的飞机设计和维修方面的技术骨干。五是科学研究底蕴厚,有的教师曾获得过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有的发表的论文入选2020年“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有的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等。

实验室体系结构优化功能完备。一是优化设计“学科平台+专业应用”航空实验室体系,按照各专业共同需要构建学科平台实验室、特殊需要构建专业应用实验室。二是精心打造优势特色项目,航空飞行器专修室,在开阔视野、提升思维层次、传承航空精神文化等方面独具匠心;航空活塞解剖发动机半实物仿真教学系统,将复杂的主机系统改造为内部结构、传动关系与工作原理一目了然的活教学系统。航空电子系统综合实验室,为学生的电子设计能力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无人机系列实验室的实训模块和研发模块,为无人机设计、装配、测试、使用维护等基本内容,飞控系统开发与设计等高端内容提供了有效保障。

  

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针对本科教育阶段性特征培养人才。坚持立德树人,打牢学生“三观”成型期的思想基础,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突出应用能力的培养,夯实学生知识结构形成期的知识能力基础,推进产教融合,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设置“顶天立地”的课程体系,以教学质量国标为“顶天”的最高学术技术标准、以行业规范为“立地”的应用能力培养的参照;实施“图钉型”专业培养模式,以图钉盖寓意专业理论扎实,图钉尖寓意专业技能过硬,图钉杆寓意理论与实际、方法与技能相贯通;按“优、特、新”原则甄选教材,择优选用高教系统的优质教材、行业系统的特色教材、推陈出新的新版教材,为学生推荐优质“知识口粮”,确保培养的人才既达到本科水平,又符合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知行合一,全面历练。主要做法:一是课内与课外结合,助力学生成才。课内严格按纲施教,课外连续多年为学生举办电子设计、无人系统等多个兴趣班,该班学生先后获得多项电子设计大赛奖。二是校内与校外结合,助推学生就业。充分发挥产教融合的环境优势,与12家企业建立了校外产学研实习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参观航空展览馆、飞机总装车间;与珠海航空产业园企业联系安排毕业实习和协商就业;设立无人机飞手执照考点,为学生就业铺路。三是严格与慈爱结合,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师生同心同德,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共谋成长成才,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学生的教学满意度测评在全校名列前茅。

航空工程学院组建时间不长,师生人数不多,力量有限,但收获颇丰。1名老师被评为学校师德先进个人,1名学生被评为学校“十佳大学生”。首届88名毕业生中,累计获得省级比赛奖项19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参与奖6项;4人获得省级创新创业比赛铜奖;21人考取民用无人机驾驶员资格证书(AOPA);2人分别考取英国南开普敦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实习尚未结束,企业已经开始争抢人才,部分学生已提前锁定了就业岗位。

首届航空专业学生唱响的航空报国口号,薪火相传,已成为珠科航空的重要理念和精神追求,我们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更大的贡献。